首頁 > 熊熊音樂通訊 >亞啤問
亞啤問
第廿一期

 
  何謂「音域」(Range)? 延續篇 ....

若你有閱讀上一期的《亞啤問》,相信你已經知道音域(Range)的意思。音域的闊窄某程度會受性別、年齡的影響,小朋友在未變聲前,男孩子和女孩子的音域沒有多大分別,隨著年齡的增長,男孩子的音域會向下調,漸漸與原來的音域產生差距,要忍受「變聲期」令人不知所措的「鵝公喉」和「失聲」情況。


接受正統的聲樂訓練,加上努力練習,是可以將音域拉闊的。由於每一個人的音域都不相同,所以,合唱團中會有男高音(TENOR)、男中音(BARITONE)、男低音(BASS)、女高音(SOPRANO) 、女中音(MEZZO-SOPRANO)和女低音(ALTO) 的分部安排,以發揮每一個人在其音域中最優美的聲音,令樂曲更臻和諧。

 

上期 ...

Copyright 1998 Bear Productions. All rights reserved.
Email us if you have questions or problems regarding this Web site.